close

 











天生我材必有用



有一名木匠老師傅帶著幾名學徒,到深山找尋可以製作優等傢俱的木材。



一行人走到一個山路拐彎處,一位學徒率先發現了一棵巨大無比的樹,便大聲說:「大家快來看,這棵樹可真大啊!」



聽到他的聲音,大夥隨即圍過來觀看並研究這棵樹,個個不禁嘖嘖稱奇,說這棵樹的樹幹粗直,有好幾丈高,樹蔭可以容納好幾十頭牛在樹下休息呢!



大家正歡喜地討論之餘,老師傅瞄了一眼大樹,卻嘆了一口氣,直搖著頭轉身就走了。



徒弟們趕緊追上老師傅後問說:「老師傅啊!我們生平從未見過這麼高大華美的樹木,您怎麼連看都不看就走了呢?」



老師傅說:「這棵樹沒什麼用,因為用來做船會沈,做器具會敗壞,做棺材會腐爛,做門窗會流出樹汁,做柱子會長蛀蟲。正因沒有用,才會沒人要用它,所以方能長得如此這樣高大啊!」徒弟眼中既神奇又高大的樹木,在老師傅眼裡竟只是不值一文的朽木啊!



當天晚上,當老木匠睡著時,夢見這棵大樹對他說:「你怎麼說我沒用呢?你眼中的無用,對我來說,正是大用哩!假如我像你所說的有用,豈不早就被人砍了嗎?何況,我也有很多優點啊!例如,當人們爬山感到疲累時,正好可以在我的樹蔭下乘涼休息;還有,我的根系強健粗大,正好可以做水土保持。所以,我也是有大用的。」老木匠一覺醒來,若有所悟,於是便將此夢境告訴學徒們,並說著:「原來天生我材必有用啊!」



「天生我材必有用」,每人皆有其生命存在的價值與意義。我們要懂得改善自己的缺點,欣賞、肯定自己的優點。



並非每個人皆是十全十美的完人,世界知名模特兒兼影星金貝辛格說過一句頗令人深思的一句話:「大多數人之所以不快樂,主要是認為『己不如人』。其實,我就是我,你就是你,每個人皆獨具風格、獨一無二,又何必要學別人呢?」



所以哲學家愛默生有句話如是說:「堅持自己,絕不要模仿。你的天賦可以隨時用自己畢生積累的素質修養來展示;但模仿他人的才華,你只能暫時地、部分地佔用。」



若能找到自己最大的用處,學習接納自己、肯定自己,方能展現自己的優點與長處。



透過「自我接受」的學習,不管自己高矮胖瘦,或者智愚、貧富、美醜,都要懂得做個欣賞自己的人。



有句話說:「自信就是美。」當一個人對自己有信心,眼睛自然閃爍光芒,臉上自然會有歡喜的笑容。試著用樂觀開朗的心,來看重自己,並重新接受自己,進而發展自己吧!



當你解開心靈的枷鎖,釋放心中負面的思想,便能將自己從自卑自嘆的桎梏中拯救出來,提升自己人生的價值,因為自己才是最珍貴的、無人可以取代的寶藏啊!



生命的真正富足,不在於擁有多少「身外之物」,而在於能否擁有內心「真正的快樂」。



每人皆有此生「與生俱來」的「任務」,善加利用上天所給予每人不同的天賦來奉獻付出,讓心中常懷慈悲之心,常行利他之事,自能體會「常樂我淨」之悅,因「施比受更有福」。當我們散發光與熱同時,生命自會光耀無比,也將因此創造自己非凡的人生意義與價值。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單車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