堅定不棄的情感


一隻烏龜可以活很久,頭部負責呼吸、吃東西,以及五官的感覺,四隻腳負責游泳和爬行,龜殼負責保護大家,提供大家睡覺或休息的場所;烏龜就這樣活了好久,因為每個部位都分工合作。


有一天,烏龜的尾巴說︰「我究竟有什麼用處呢?大家好像都有事做,那我可以做什麼呢?」


頭部說︰「你可以幫忙吃東西。」 尾巴回答︰「我沒有嘴巴該如何吃呢?」右前腳說︰「雖然大家生活在一起好久了,可是因為你好像都沒做事,所以比較少注意你。」左前腳說︰「當頭部老大說要游泳時,你可以幫忙划水啊!」 於是老大把四肢從龜殼中叫出來,尾巴也努力地幫忙划水,因為他想知道自己究竟有什麼用處。


結果,烏龜游得歪七扭八,因為尾巴一划水,就會影響游泳的方向,好像船的舵一般。原來尾巴所在的位置,根本就不適合幫忙划水,他本來就應該靜靜地,隨波逐流。


於是頭部老大決定停下來,因為他被搞得暈頭轉向,命令四肢和尾巴不要動。老大說︰「剛剛大家游得好累,今天先休息一下吧。」


尾巴趁大家睡著的時候,偷偷跑了出去。 「我要出去旅行,看看烏龜的尾巴有什麼事可以做的。」


出了烏龜殼,他漫無目的地走著碰到了一條正在游泳的魚。他問︰「請問你的尾巴有沒有用處?」魚說︰「你沒看我現在正在游泳,全靠一條尾巴的幫忙。」魚的尾巴是那麼粗壯,划起水來是那麼有力;烏龜的尾巴又瘦又小,還會影響游泳的方向。尾巴聽了之後嘆了口氣,繼續往前走。


過一會兒看到了另一隻烏龜,正縮在殼中睡覺的烏龜。他本來想叫醒這隻烏龜的尾巴,問看看他覺得自己到底有什麼用處。當他走近時,發現頭部縮在殼中,四隻腳也縮在殼中;但是尾巴卻不是縮在殼中的,只是彎起來放在殼的邊邊下面而已。他才發現,烏龜殼中根本沒有屬於尾巴的容身之處,也許尾巴對烏龜而言,真的是多餘的。


然後他繼續往前走,看到了一隻奇特的動物,他的頭很大,頭下面有好多條尾巴,而且每一條尾巴都長得和自己很像,細細長長的。於是他躲在一旁偷看這隻動物,發現他的尾巴用處還真多,不但可以游泳,可以抓取食物,還可以當作攻擊敵人的武器。最重要的是,那動物的尾巴長得和自己很像。


於是他走向前對那動物說︰「請問你叫什麼名字?你的尾巴有好多用處喔!」那動物說︰「我叫做章魚,那些都是我的腳,不是叫做尾巴!


烏龜的尾巴聽了很傷心,心想為什麼我這麼瘦小呢?不然我就可以去當魚的尾巴了!為什麼我的名字叫尾巴呢?不然我就可以去當章魚的腳了!我的身份加上我所處的生活環境,使我找不到活著的意義啊!


尾巴就這樣在外面流浪了一段時間,也不知道流浪了多久他的頭部老大、四隻腳和龜殼一直在找他!


尾巴說︰「你們找我幹嘛?我又沒有什麼用處?」


左後腳說︰「你不在的這段日子裡,其他動物都笑我們少了一條尾巴。」右後腳也說︰「對啊!你不是一直想知道自己有什麼用嗎?雖然你好像沒什麼用,可是若是少了你,我們就不再是一隻完整的烏龜了。」龜殼說︰「天生我才必有用,只要活在世上,一定會有需要你的地方,你離開的這段時間,我們大家都很擔心你,也很想念你呢!」


尾巴聽到這裡,心中浮現了一股暖意極為感動;這些日子的漂泊,也讓尾巴覺得好累好累。 於是,他走回龜殼邊邊,那他以前的棲身之所; 忽然,感受到一種熟悉且懷念的味道,原來是家的味道。


此時他終於恍然大悟,原來扮演好身為尾巴的角色,那就是他生命的意義;哪怕尾巴根本沒有什麼事要做。於是他滿足地,品味著他領悟的生命的意義,以及大家在一起的溫馨感覺,他突然覺得這些才是最重要的東西。


  看完這故事,讓我想到一個家庭的組成份子,可能在能力上皆有所不同,但不論是強或弱,高或低,皆有他存在的意義與價值!


我常在想的真諦是什麼? 當,一個能者扶持弱者,而弱者尊敬能者,彼此一起共同生活,來面對人生旅途的阻礙與考驗,而那份培養出來的堅定與不嫌棄的情感,或許是家要教我的真理吧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單車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