二十四禪圖


由著名畫家高爾泰、浦小雨繪製的系列禪畫,內容豐富,風格古樸優美,人物形象生動傳神,為不可多得的繪畫精品。大智化人精選了其中有代表性的作品二十四幅,一一題寫了畫名,並對說明文字進行了精心整理,以便於讀者欣賞、閱讀。


01. 無 生 秘 義


 


佛陀住世時,有一位黑氏婆羅門,兩手舉著兩個花瓶,前來獻佛。


佛對黑氏婆羅門說:放下吧!


婆羅門便將左手舉著的花瓶放下。


佛陀又說:放下吧!


婆羅門又將右手舉著的另一個花瓶放下。


接著,佛陀還是對他說:放下吧!


這時,黑氏婆羅門問道:我已經兩手空空,請問您還要我放下什麼?


佛陀說:我不是讓你放下手中的花瓶,我教你放下六根、六塵和六識。你將它們統統放下,便可超脫生死,永出輪回。


黑氏婆羅門當下悟到了無生忍。



02. 初 示 宗 旨



菩提達摩祖師到東土時,受到梁武帝的迎請。梁武帝問道:


朕即位以來,造寺寫經,度僧不少,有何功德?


達摩祖師答道:這些算不上真正的功德,只能獲得人天小果。


梁武帝問:如何才是真正的功德?


祖師答道:若得根本智慧,清淨空寂,圓融無礙,才是真正的功德。真正的功德,不是以世間有為法所能求得的


梁武帝又問:請問聖僧,什麼是聖諦第一義?


祖師並不直接回答,卻說:法界空寂,本來無聖可言,更不必說聖諦了。


梁武帝不解地問:現在面對著朕的不是聖人,又是誰呢?


祖師知其不切法要,便搖頭說:不知道。



03. 斷 臂 求 法



禪 宗二祖慧可禪師,青年時為人豁達豪爽,博覽群書,因不滿足于儒道易數,四處訪賢求道。聽說有位天竺來的神僧達摩住在少林寺,便前往拜訪。慧可雖時時伺機參 問,但達摩時常面壁禪坐,並不向其開示。慧可只好守候在洞外。深冬季節,一日,天降大雪,慧可仍然挺立在洞外風雪之中。達摩祖師問道:


你因何事,久立不去?


慧可眼裏含著淚水說:只求和尚為我開示無上妙法。


達摩見多了那些談玄獵奇,無志實修的知解之徒,對他淡淡地說:


如來無上妙道,非同世俗學問,需要具備能行難行、能忍難忍的毅力,以及堅持不懈、百折不回的恒心,方可學修。貪圖小智,無德無義,諂曲輕慢者,不能受持。怎料,慧可竟然以刀自斷左臂,並置於達摩祖師面前,以表決心。


慧可這些堅定求法的舉動最終得到了達摩祖師的認可,並賜法名慧可。此後,慧可跟隨達摩祖師,朝夕參學修行,長達九年,終於得其心要,繼承衣法。臨別時,達摩祖師說:


二百年後,此如來禪法將在中華國廣泛傳播,雖然說理者多,通理者少,明道者多,行道者少,但自參自悟,潛行密證者仍然成千上萬,不可勝數。



04. 法 界 眷 屬



有一位雲水僧一路參訪,一日來到由一位老婦人管理的庵堂前休息。他問老婦人:師姑,這座庵堂裏除你之外,還有其他的眷屬嗎?


老婆婆:有。


雲水僧:怎麼沒有看到呢?


老婆婆:喏!山河大地,若草若木,都是我的眷屬呀!


雲水僧:無情不是有情,那些山河草木何曾是師姑的樣子?


老婆婆:那你看我是甚麼樣子?


雲水僧:俗人。


老婆婆:你也不是出家人。


雲水僧:師姑,你可不能混淆佛法。


老婆婆:我並沒有混淆佛法呀!


雲水僧:俗人主持庵堂,草木皆成道友,你這樣不是在混淆佛法,是什麼?


老婆婆:法師!你不可那麼說,要知道你是男人,我是女人,何曾混淆?


05. 拜 詣 真 身



南塔光湧禪師初參仰山禪師時,仰山問他:你來做什麼?


光湧答:來拜見禪師。


仰山又問:見到禪師了嗎?


光湧答:見到了!


仰山再問:禪師的樣子像不像驢馬?


光湧說:我看禪師也不像佛!


仰山繼續追問:既不像佛,那麼像什麼?


光湧從容回答:若有所像,與驢馬有何分別?


仰山大為驚歎,感慨地說:凡聖兩忘,情盡體露。二十年來,我以此試人,無一能解者。請你善加保任。


此後,仰山禪師一見到人就讚歎:光湧,乃肉身佛也。



06. 古 鏡 茶 坊



有道禪師當初行腳時,路過一間茶坊,因為口渴,就順道進去,想喝杯茶小憩一下。店主一看是位雲水僧,就熱情招呼道:禪師!辛苦了吧?喝茶嗎?


只見有道禪師用平淡眼光看了一下店主,點了一下頭。


店主似乎也是禪道高手,小心謹慎地說道:想必您是一位禪道高深的禪師,小的有一個問題想請教您,如果您告訴我,我就供養您,如何?


有道禪師:你問吧!


店主問道:古鏡未磨時如何?


有道禪師很快答道:黑如漆。


店主再問道:古鏡既磨了以後如何?


有道禪師回答道:照天照地。


店主不以為然,說道:對不起!恕不供養。說著轉身就走開了。


有道禪師愣了一下,心想:我數十年參禪,現在連這個賣茶人都不如,慚愧!於是痛下決心,勤苦參學,閉門深修,終於開悟。


三年後,有道禪師又出現在這家茶坊的門口。店主仍親切的招呼道:呵!三年不見,仍想請教那句老話,古鏡未磨時如何?


有道禪師順口說道:此去漢陽不遠。


店主再問道:古鏡既磨後如何?


有道禪師回答:黃鶴樓前鸚鵡洲。


店主聽後,誠懇地說:請禪師接受我的供養!隨即轉身吆喝道:夥計!泡茶,泡茶,泡好茶!


07. 喝 消 輕 重



翰林學士蘇東坡,聽說荊南玉泉寺承皓禪師禪門高峻,機鋒難觸,心中甚為不服。於是微服求見,想要試一試承皓禪師的禪  功如何。剛一見面,東坡就說:


聽說禪師禪悟功夫很高,請問,禪悟是什麼?


承皓禪師不答反問道:請問尊官貴姓?


東坡答道:姓秤,稱天下長老有多重的秤!


承皓禪師大喝一聲,說道:請問,這一喝有多少重?


東坡無以為對,遂禮拜而退。



08. 生 死 思 量



金山曇穎禪師,曾游京城,住在李端願太尉的花園裏。有一天,太尉問他:


請問禪師,人們常說的地獄,究竟是有呢,還是沒有呢?


曇穎禪師回答道:諸佛如來說法,向無中說有,雖有還無;太尉現在向有中覓無,是無中現有。人眼前見牢獄時,為何不心內見天堂?欣喜和恐怖都在於心,天堂地獄都在一念之間,善惡造作皆能成境,太尉若能了知自心的作用,自然就不會有疑惑了。


太尉:心,如何了知?


曇穎:善惡都莫思量。


太尉:不思量後,心歸何所?


曇穎:心歸無所。如《金剛經》所說,應無所住,而生其心。


太尉:人若死時,歸於何處?


曇穎:未知生,焉知死?


太尉:生則我早已知曉。


曇穎:請道一句,生從何來?


正當太尉沉思時,曇穎禪師用手直搗其胸,喝道:你在這裏思量個什麼?


太尉:明白了,只知貪程,不覺蹉跎。


曇穎:百年一夢。


太尉李端願當下有悟,而說偈曰:


三十八歲,懵然無知。及其有知,何異無知?


09. 不 可 思 議



有一次,一位學僧問惟寬禪師:狗有沒有佛性?


有。惟寬禪師不假思索地回答。


學僧又問:禪師你有沒有佛性?


禪師答道:我沒有。


學僧不解地問:佛說一切眾生皆有佛性,為什麼你卻沒有呢?


禪師說:因為我不是一切眾生。


你既然不是眾生,那一定是佛吧?


也不是佛。


那究竟是何物呢?


也不是物。


學僧思考片刻後,問道:可以看得見,想得到嗎?


禪師笑著答道不可思,不可議,所以說不可思議。



10. 孰 見 斬 蛇



有一位講經僧來參訪智常禪師,禪師正在田間鋤草。忽然草中竄出一條蛇來,禪師舉起鋤頭便砍。講經僧不以為然地說道:久仰禪師道風,今天一見,原來是個粗行沙門。


智常禪師道:像你這麼說,究竟是你粗,還是我粗?


講經僧於是展開辯論,問道:什麼是粗?


禪師放下鋤頭。


講經僧又問:什麼是細?


禪師舉起鋤頭,作斬蛇的姿勢。


講經僧不明白智常禪師的意思,又問道:你根據什麼道理這樣做呢?


禪師道:憑什麼,且不說。請問你什麼地方看見我斬蛇了?


講經僧理直氣壯地答道:當下!


智常禪師以訓誡的口氣對這位講經僧說:你當下見不到自己,卻來見到斬蛇做什麼?


講經僧終於有省。


11. 德 山 焚 稿



德山禪師本是北方講經說法的大師,因不滿南方禪門教外別傳的說法,攜帶自著的《金剛經》青龍疏鈔南來抗辯。才到南方就受到一位老婆婆的奚落,自此收斂起狂傲的心,並請問老婆婆,近處有什麼宗師可以前去參訪?老婆婆告訴他在五裏外,有一位龍潭禪師,非常了得。


德山禪師到了龍潭,一見龍潭禪師就迫不及待的問道:這是什麼地方?


龍潭禪師回答道:龍潭!


德山禪師逼問道:既名龍潭,我在此巡迴,既不見龍,又不見潭,這是何故?


龍潭禪師就直截了當地告訴德山禪師:你辛苦了,你已到了龍潭!


這天夜裏,德山向龍潭禪師請益,站在龍潭禪師座前久久不去。龍潭禪師說道:夜已很深,你為何還不下去!


德山道過晚安,告辭回去,走到門口,又再回來,說道:外面實在太黑,學僧初到,不知方向。


龍潭禪師就點燃了一支蠟燭給他,正當德山伸手來接時,龍潭禪師又把蠟燭吹滅了。德山忽然大悟,立刻跪下來,向龍潭禪師頂禮。龍潭禪師問道:你見到了什麼?


德山禪師回答道:從今以後,我對天下所有禪師的舌頭,都不會再懷疑了。


第二天,德山禪師將自己寫的疏鈔拿到堂前當眾焚燒。當火焰燃起時,他吟唱道:窮諸玄辯,若一毫致於太虛;竭世樞機,似一滴投於巨壑。



12. 附 贈 寶 月



良寬禪師除了外出弘法,平時就居住在山腳下一間簡陋的茅棚裏,生活過得非常簡單。有一天晚上,他從外面講經回來,剛好撞上一個小偷正在光顧他的茅棚,小偷看到禪師回來了,慌張得不知如何是好。


良寬禪師平和地對那個兩手空空的小偷說:找不到可偷的東西嗎?想你這一趟是白跑了。這樣吧,我身上的這件衣服,你就拿去吧!


小偷抓著衣服就跑,良寬禪師赤著身子,在月光下望著小偷的背影,無限感慨地自語道:可惜啊,我不能把這美麗的月亮送給他!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單車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